第十七屆澳門藝術節於4月1日結束了。由於本屆的舞蹈節目只有兩個,加上整個3月我都有點忙,所以只看了其中一個節目。

20060313,我和一眾舞友欣賞了加拿大瑪麗.舒婭舞蹈團的《當代舞蹈悸動》。

第一個節目是《蕭邦24首前奏曲》(24 Preludes by Chopin)。單看節目名稱,預期會是一般的交響樂舞蹈,但開場不久後,我逐漸覺得節目超乎了我的預期。首先舞者的動作很新奇特別,有些動作像是模仿森林裡的動物,但比動物的動作更為生動。看著當中交錯的雙人舞,三人舞及群舞,不禁訝異於身體運用原來真的有很多可能性,加上不同的空間運用,不同人數的組合互動,舞動真的可以是千變萬化。另外,舞蹈與音樂之間的相配合也是令我 “驚艷”之處。一般舞蹈的動律也會配合音樂的節拍,而《蕭邦24首前奏曲》的舞者不只是踏著節拍起舞,他們的身體彷彿已融入樂曲之中,隨著音樂節奏的高低起伏上下舞動,也隨著音樂的感覺去舞動;其中一個部份,音樂靜止,只剩下舞者發出的聲音及腳步聲,但就是簡簡單單的叫,走,跑也很豐富吸引。以上種種均突顯了瑪麗.舒婭高超的編舞技巧。


第二個節目是《讚美詩》 (Chorale)。一開始舞蹈員的身體動作就是由他們自己的聲音去帶動,隨之以來是仿如原始部落土著般的舞步,加上個別舞者發出野獸般的叫聲,令人產生回到原始的感覺。其後,音樂時而響起,時而靜止,單靠舞者自行發出不同的聲音。另外相應配合的同性、異性雙人舞,帶點印度舞感覺的舞蹈動律,還有女舞者的身體擺動,一步一步帶出 “性”這元素。開始時,就連我自己也覺得太大膽了,後來我則覺得能夠以如此興鬆的手法去表現“性”,而觀眾一點也不覺猥瑣,反而是被吸引得屏氣凝神去欣賞,可知《讚美詩》是一個怎樣精彩的節目。

要一提的是兩個舞蹈節目的服飾很露但也很特別,不過略嫌突顯了部份舞者身形上的缺點。

很久沒有看過如此令人思潮起伏的舞蹈了。感謝瑪麗.舒婭舞蹈團為澳門觀眾帶來兩個精彩的當代舞蹈,也感謝她令我感受到舞蹈如何悸動人心!


加拿大瑪麗.舒婭舞蹈團 http://www.mariechouinard.com/flash.html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ll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